津西集团
Jinxi Group
简体
繁体
English
微信公众号
集团留言板
招标采购  销售电商  监督举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新闻中心
NEWS CENTRES
公司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动态 > 详细
津西炼钢工吴立保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津西股份炼钢二厂连铸二车间荣膺“全国工人先锋号”
来源:津西股份 时间:2016-04-28 浏览量:2597

    4月29日,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李建国出席大会并讲话。会议对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工人先锋号”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津西炼钢工吴立保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津西股份炼钢二厂连铸二车间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是中华全国总工会为表彰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体制创新中取得显著成绩,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而颁发的荣誉奖章,是中国工人阶级最高奖项之一。
    “这次能够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我最感谢的是津西和韩董事长,如果没有津西集团的强大实力,没有津西为我提供的舞台,没有津西的精心培养,我不可能成长、进步的这么快,并在炼钢领域取得这样的成绩。今后,我将继续勤奋工作、爱岗敬业,把自己的前途和命运与津西紧密相连,为津西实现更大发展贡献力量。”吴立保在得知自己获奖后激动地说。

    吴立保,男,1978年出生,中共党员,2000年8月进入津西股份,从事炼钢工作。他作为一个刚刚走出校园的机电专业毕业生,在津西这个舞台开始起步、不断成长,也见证了津西锐意进取、跨越发展的历程。
    “为员工创造前途”,是津西企业文化精神之一。由弱到强、迅速发展壮大,成为全国500强之一、河北省民企首位的同时,津西始终把建设一支艰苦奋斗、团结合作的过硬干部员工队伍放在首位。“培训是员工最大的福利”,是董事长韩敬远始终坚持的培训信条。在这种精神指引下,津西以员工职业技能大赛为载体,以打造职业化干部员工队伍为主线,开展各类职业技能鉴定、基层管理干部和特殊工种培训,每年培训500余期6万人次,全面培养高技能、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为员工打造职业生涯规划的晋升通道。
    正是在这种多角度、全方位的培训中,以吴立保为代表的津西员工技能水平迅速提升。目前,津西24个重点技术工种取得国家职业资格技术的人员占总数的56.78%,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2112人。举办5届员工技能大赛,培养出公司技术状元70名、技术能手621名,唐山市技术能手12名,全国钢铁行业技术能手4名。津西先后荣获“钢铁行业职工教育培训工作先进单位”、“中国职工教育企业百强”、“全国双爱双评先进企业”、“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等荣誉称号。

    在津西这种优越的培训环境下,吴立保先后在炼钢取样、出钢、氧枪等多个岗位深造,并迅速成长为合格的炼钢炉前工。2008年,吴立保一举夺得津西第二届员工职业技能大赛炼钢工“状元”。随后,又在被钢铁行业誉为“奥林匹克”的全国钢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上,从全国49个炼钢高手中脱颖而出,荣膺“全国钢铁行业技术能手”称号,跨入全国钢铁行业技术佼佼者的行列。
    取得优异成绩后,吴立保并没有止步不前。他在工作中,以务实的工作作风,过硬的技术,严谨的精神,把自己的所学所长运用到实际工作中,特别在担任5号转炉作业区区长后,带领班组成员连续创造多项佳绩。通过强化标准化作业的执行力度、灵活操作、合理控制、提高一倒碳温协调率、提高终渣化渣效果,使钢铁料消耗指标进入全国行业前十,班组物耗成本年下降130多万元,钢水合格率达99.97%,命中率达99.95%,班组设备作业率达99.86%。

    全国工人先锋号,是中华全国总工会设立的以创一流工作、一流服务、一流业绩、一流团队为内容的荣誉称号。通过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进一步增强职工使命感和责任感,最大限度地激发职工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激励广大职工不断提高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创业能力,加快知识化进程,不断增强主动性、发挥创造性、发展先进性,积极投身社会事业建设,大力促进社会事业发展。
    “津西作为全国最大型钢生产基地,作为香港上市公司,是我们大家的靠山。正是津西给我们搭建了这么优越的施展才华、提升自我、实现理想的平台”。津西股份炼钢二厂连铸二车间46名员工,得知班组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后吐露了心声。
    多年来,津西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以技能素质提升为着眼点,以企业文化建设为主阵地,在各部室和各生产厂、车间、班组深入开展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极大激发广大员工工作热情和活力,引导员工立足本职、爱岗敬业、甘于奉献,争当学习型、知识型、技能型、专家型员工。

    炼钢二厂连铸二车间始终牢固树立“一流业绩、没有借口”的理念,以创一流工作、一流团队为目标,勇于创新,敢打硬仗,甘于奉献。在异型坯热试前期,全员舍小家顾大家,奋战在现场,努力钻研各项技术,为一次热试成功奠定坚实的基础;不断创新,自主实施渣盘、斜板等30多个技术改造项目;精心操作,一举突破全国中包使用时间记录,并获得国家相关部门颁发的专利证书;强化对标学习,实现了连拉倒包的最终目标,减少了成本,提高了作业率。车间2011年荣获“河北省工人先锋号”称号,并多次获得公司“最佳班组”、“科学发展青年示范岗”等荣誉称号。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李建国在表彰大会上指出,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工人阶级责无旁贷。广大职工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更好地应对创新带来的市场变化和就业、创业条件变化。要创新发展理念,热情鼓励敢想、敢试、敢闯,瞄准科技前沿、产业前沿,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敢于和善于在关键领域、核心技术上大胆创新、大胆突破,用实际行动推动我国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要培养和造就更多的大国工匠。
    此次津西炼钢工吴立保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津西股份炼钢二厂连铸二车间荣膺“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见证了津西良好的发展底蕴,也必将有更多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相信津西的明天更美好!

下一篇: 津西股份炼钢二厂在市局突击检查中反事故演练迅速得当受表扬
上一篇: 迁西县推广津西供给侧改革经验交流会在津西股份召开
分享按钮
  • 波浪
  • 波浪
  • 波浪
  • 波浪

电话:010-85910207 传真:010-85910205 邮编:100020

版权所有 © 津西集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9号富尔大厦2901-3室

备案号:冀ICP备11026286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