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西集团
Jinxi Group
简体
繁体
English
微信公众号
集团留言板
招标采购  销售电商  监督举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新闻中心
NEWS CENTRES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 详细
中筑钢结构网:津西集团,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来源:中筑钢结构网 时间:2019-07-05 浏览量:3443

引言

燕山绵延起伏、雄伟壮丽,矗立着三屯营古镇。古镇东边,耸立着一座生机勃勃的现代化十里钢城。这座钢城,像一颗明珠镶嵌在燕山脚下,像一只展翅腾飞的金凤凰直冲云霄,她,就是河北津西钢铁集团(以下简称津西集团)。

谁能想到,在这片布满沟壑的栗乡土地上,会诞生一个远近闻名、誉满华夏的钢城?谁又会想到,这座钢城不断嬗变壮大,成为大型企业集团,又成功的走出了国门、走向了国际?如今,津西集团更是连续16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这只涅槃的金凤凰,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业绩,创造了一个个企业发展史上的奇迹。


津西集团走过三十三年风雨历程,以持续改革、锐意进取、攻坚担当的时代精神,在中国东方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津西集团董事长韩敬远的带领下改革创新,年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是集钢铁、非钢及金融三大板块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拥有香港上市公司(中国东方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581,2017年9月4日被纳入港股通),连续16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现已成为专业化、系列化、规模化型钢生产基地,走出了一条具有津西特色的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之路。

千亿跨越提升经营能力

津西集团前身是津西铁厂,始建于1986年,当时是一座年产14万吨、名不见经传的小厂。1992年,时年36岁的韩敬远出任了国有津西铁厂的厂长,他凭借超人的胆识,顽强的毅力,坚持从严管理,锐意改革,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转型升级,引领企业实现跨跃式发展,企业规模和实力不断壮大,由一个年产14万吨生铁的县办小铁厂,发展成为拥有境内外控股公司30多家,年实现销售收入超1000亿元,具备年产钢1100万吨生产能力,集钢铁冶炼、装备制造、节能环保、国际贸易、金融租赁、高新科技、津西投资、绿色地产、龙翔文化等九大板块为一体的特大型企业集团,并于2004年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成功上市。

津西集团连续16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2018年居中国企业500强第169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42位,中国上市公司500强第181位,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第22位、河北省第1位,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70位。现已成为全球最大型钢生产基地,主导产品已形成H型钢、钢板桩等123个系列、356个规格,成功进入鸟巢、杭州湾跨海大桥等国家重点工程,并远销美国、日本、韩国及欧盟等33个国家和地区,连续六年出口量位居全国第一,居中国“一带一路”企业影响力50强榜单第27位。

“十三五”期间,津西集团继续认真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产品结构调整,打造世界最大型钢生产基地,并以“千亿百强”为奋斗目标,为钢铁企业绿色发展、转型升级做出更大的贡献。

产品结构升级释放增长潜力

韩敬远说:“钢铁行业是传统产业,但传统产业不等于没有竞争力。只要我们把握经济发展的大趋势,走出一条特色之路,打造世界最大型钢生产基地,实现百年津西就不是梦想。”

在传统钢铁产业方面,津西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产业政策,秉承“绿色、减量、精品、做深”的原则,定位高端、填补空白、加大环保投入,提高供给质量,以钢板桩和H型钢为核心做精做强钢铁主业,打造世界最大型钢生产基地,并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发展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津西特色的差异化道路。

早在钢铁行业“大路货”盛行的2006年,津西就引入了世界一流的大中小系列H型钢生产线,开始深耕这一领域。如今,瞄准国内外钢铁市场高新化、专用化、精细化发展的需要,以做精、做强钢铁高端精品为主线,进行新产品开发和各生产线的升级改造,对型钢产品规格、品种进一步填平补齐,使高端型钢产品比重进一步提高;推进产学研一体化进程,开发高精尖型钢、特钢产品,特别是对接民生领域和国家重点项目,开发钢结构住宅用型钢、电气化铁路用线杆、热轧轨道钢等产品。同时,进一步拓展国外市场,参与更多的国际竞争。

津西集团在成功研发生产H型钢后,又瞄准沿海及水利工程应用更加广泛的钢板桩产品,引进、消化、吸收、提升世界先进技术,努力打破国外产品垄断,成功实施一系列钢板桩技术改造项目。目前,已成为全国首家“型钢标准研发基地”,参与国家及行业标准制修60项,形成123个系列、356个规格型钢产品,成功进入鸟巢、杭州湾跨海大桥等国家重点工程,高铁线杆市场占有率达到90%以上,并远销33个国家和地区。

特别是2017年,津西集团全球最大钢板桩生产线投产,产品范围涵盖广,可以生产900mm规格U型钢板桩、900mm规格帽型钢板桩、950mm规格Z型钢板桩,产品长度可达36米、对穿长度可达32米,也可以生产1100mm范围的不对称云轨型钢,以及王桩、超大型钢、角钢、轨梁等异型钢、型钢产品,可以分别按照国标、欧标、日标和美标进行生产,逐步取代进口钢板桩产品市场份额,成为钢板桩市场份额领先者。该项目技术世界领先、产品高端、生产高效,部分产品可填补国内、国际空白,被列为河北省唯一一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钢铁类项目。随着该项目的投产,津西装备绿色环保、大型化、高端化,已具备参与国际高端市场竞争的实力,世界最大型钢生产基地初具雏形,必将带动河北省钢铁产业走向世界、抢占全球市场。

依托优势延伸产业链

津西集团依托型钢生产基地优势,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发展钢结构装配式建筑这一耗钢产业,联姻住建部、中国钢结构协会、建筑金属结构协会等单位,深入研究钢结构建筑防火、抗震等难题,研发生产9度抗震、5倍节能、20倍空气净化的装配式钢构建筑产品。目前,首个钢结构示范项目“津西集团研发中心”已投入使用,实现了钢铁生产到深加工、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的完整产业链,并带动绿色建材等配套产业蓬勃发展。

今年年初,津西集团与中冶建研院签约开展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研发合作,双方就在津西集团设立“国家钢结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研究院”达成意向,津西延伸钢铁产业链向高质量发展又迈出里程碑的一步。4月11日,“国家钢结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装配式标准化钢结构建筑研究院”正式揭牌,标志着津西已经具备新型产学研用、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产业的条件,将立足研究院优势,紧随国家战略,发挥创新引领作用,全力开创装配式标准化钢结构建筑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研究院的成立,将提升关键核心技术能级,对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发展模式、产品结构体系、资源配置方式、产业成长路径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从而加快由“建筑工程”向“建筑产品”产业体系的转变,为推动国家钢结构建筑迈入高质量发展新征程贡献更大力量;研究院的成立,对唐山市乃至河北省钢铁行业转型升级、延伸钢铁产业链,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产业,推动建筑业供给侧改革向高性能高品质方向发展起到重要推动和引领作用。

“四个一”工程激发内生动力

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津西集团还通过实施“四个一”工程,创造了“创新常态化、产品高端化、产业新兴化、管理职业化”4条管理经验,激发内生动力。

一是引进专家团队,以人才引领产品结构高端化。津西集团主要立足高端技术、装备,新产品开发和市场开拓引进专家团队。例如,津西先后与多家专业从事型钢销售业务的国际营销公司合作,构建国际营销网络,型钢出口量连续6年全国第一,钢板桩销售量稳居全国首位。

二是着力建设研发机构,推进科技创新常态化。在产学研深度融合层面,津西集团先后与东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合作成立型钢研发中心等产学研平台,并成立院士工作站、绿色钢构产业技术研究院;在深化技术创新层面,聘请首席工程师为公司副总经理,成立专业技术人才序列,创建11个创新工作室等。

三是进军战略性高新技术领域,推进集团产业新兴化。津西集团高新科技板块以东方晶源微电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为核心,主要生产的硬件产品为用于芯片生产的高速、高精度电子束图像在线检测系统。该产品得到国家的重点支持。在软件方面,津西集团已取得10多项软件著作权等,被世界第一芯片供应商认定为首选技术提供者。

四是注重高管培养,推进管理团队职业化。津西集团每年投入5000余万元,有针对性地组织高管团队培训,经营管理向国际一流水平看齐。例如,津西集团先后组织高管人员到多个国家考察学习,到清华大学学习精益管理、全流程管理等专业课程等,使高管人员素质得到显著提升。

风帆正劲展全产业链优势

津西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型钢生产应用基地,拥有最先进的型钢生产线。2018年10月控股钢结构设计公司赛博思后,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具备钢结构全产业链的钢铁企业。赛博思拥有装配式建筑EPC工程总承包国家甲级资质、建筑行业甲级设计资质,是建设部国家住宅产业化示范基地、中国建设科技自主创新优势企业、国家钢结构住宅规范制定单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易构EGA智能装配式建筑”五大核心技术体系,由其设计的第六代装配式建筑产品可以实现100%装配化率、部品化率和工厂化率。

4月26日,津西集团与科赫KOHE在津西集团研发中心举行河北津西钢板桩型钢科技有限公司和KOHE Industrieanlagen GmbH合资成立欧洲国际钢板桩和绿色基础工程公司(JK Spundwand Systeme GmbH)的签约仪式。

此次合作合资,是津西集团与科赫KOHE继2017年合作合资成立全球最大钢板桩、型钢生产基地之后的再度合作合资,致力于为海内外客户提供绿色环保的一站式国际钢板桩体系和绿色基础工程解决方案和技术服务,标志着津西集团作为世界最大型钢生产应用基地,既在装配式钢结构建筑领域具备研发、生产、设计、施工的全产业链优势,也将在国际桩基和绿色基础工程领域具备研发、生产、设计、施工的全产业链优势。未来,合资公司会进一步以市场为导向,不断推出满足各种条件需求的差异化新产品,开创钢板桩体系和绿色基础工程全球市场的新局面,津西集团将打造成为世界国际钢板桩体系和绿色基础工程领域著名企业。

下一篇: 唐山劳动日报:向世界500强进军——记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民营企业家、
上一篇: 河北日报:入股北京赛博思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津西集团打造钢结构全产业链
分享按钮
  • 波浪
  • 波浪
  • 波浪
  • 波浪

电话:010-85910207 传真:010-85910205 邮编:100020

版权所有 © 津西集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9号富尔大厦2901-3室

备案号:冀ICP备11026286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