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西集团
Jinxi Group
简体
繁体
English
微信公众号
集团留言板
招标采购  销售电商  监督举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新闻中心
NEWS CENTRES
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 详细
铁矿石指数样本数量与质量大幅下滑 亟须做大现货平台 助力完善定价机制
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 时间:2019-12-26 浏览量:2167

12月19日,北京铁矿石交易中心5周年暨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第八届会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冶金报》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今年初以来,铁矿石指数样本的数量与质量大幅下滑,专家呼吁要进一步做大做强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强化平台价格发现的功能,推进完善定价机制。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巡视员吕桂新也在会上指出,要提升铁矿石资源保障能力,推动形成公正合理的铁矿石定价机制,扩大废钢资源利用,完善废钢资源保障体系建设,逐步减少对进口铁矿石的依赖。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骆铁军在会上指出,自2010年全球铁矿石定价机制过渡到指数定价以来,指数数据样本量小、市场代表性不足的问题逐步显现。2012年,铁矿石上、中、下游产业链企业共同发起倡议,设立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目的就是通过公开、透明的交易发现客观、真实的价格,并以此增加指数样本量。不过,目前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

铁矿石价格指数发布商英国阿格斯有限公司商业发展经理江南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铁矿石价格指数主要根据市场成交价格(含固定价和浮动价成交)、市场卖方报价、买方还价和评估价格编制而成,其中以固定价成交的价格质量最高,被赋予最高的权重,但今年的样本量大幅减少。

“今年前11个月,我们获得的铁矿石市场成交样本数量比去年全年减少了40%,其中以固定价成交的更是减少了70%。总体来看,样本数据的质量是在下滑的。”江南说,“我们希望平台的成交量能继续增多,市场能向我们分享更多的数据。”

北京铁矿石交易中心总裁游松在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自2012年5月至今年11月底,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累计成交量超过2亿吨,其中固定价成交量为1.08亿吨,占比54%,其余以浮动价成交。

“平台为市场输出了大量的高质量数据,有利于形成更为合理的定价机制。”游松说。

宝钢股份总经理助理兼原料采购中心总经理纪超在会上也表示,行业内人士高度关注现货平台每日成交情况。平台不仅为铁矿石现货的买卖提供了便利,而且是一个真实价格发现的重要渠道。

“解决铁矿石定价机制不合理问题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首要解决的就是指数样本代表性不足的问题。”纪超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

此外,目前正是钢铁企业与海外四大矿山商谈明年长协矿续约事宜的时期。金鼎钢铁集团国贸公司交易金融部总经理靳猛对《中国冶金报》记者表示,由于有矿山限制转卖长协矿,部分钢企还没有与其续签;还有矿山也修改了以往的定价条款,有企业也还处于观望之中。

“除了大型钢厂需要保障供应外,小型钢厂没有动力去签长协了。”靳猛说。

骆铁军认为,经过7年多的发展,平台价格切实发挥了市场锚点作用和对指数价格的纠偏作用,事实证明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是现阶段完善铁矿石定价机制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不过,他强调,平台也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包括矿山企业作为铁矿石供应的总阀门在平台上的成交量依然较小,国内钢厂特别是国有大型钢厂参与平台交易时面临一些机制性问题,企业对于平台增值性服务的需求日趋多元。

骆铁军指出,妥善解决上述问题,需要有关各方相向而行,做好3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矿山企业应扩大平台现货投放量、增加成交量。矿山企业通过长协矿稳定了生产和运输,利用美元现货矿及港口人民币现货矿发现市场价格,四大矿山应坚持平台设立初衷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从企业高层到执行层能够一以贯之,取消招标和线下议标销售方式,把现货交易平台作为唯一现货销售途径,提高固定价成交量,并通过平台销售港口人民币现货。交易价格要随行就市,充分发挥平台价格发现作用,增加指数数据样本量。

二是国内大型钢厂要积极参与平台交易。钢厂的招标采购和长协矿调剂销售都可以放到平台上进行。关于长协矿调剂销售问题,钢协与矿山企业有过坦诚沟通,也希望钢厂与之进行沟通,矿山企业也不要一看有长协调剂矿到平台销售就干预。只要不是把长协矿主要用作贸易就应该允许,希望各方能在这一点上达成共识。

三是平台要不断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水平,满足会员企业多元化、个性化需求。现货交易平台应加强新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提供真正能够满足企业需求的服务产品,提供更多为企业赋能、增值的服务,引导广大企业能够自觉、自愿地参与平台交易。

此外,纪超建议,现货平台要进一步完善交易机制,在提升交易量的同时,实现价格发现功能,为市场提供更多的价格参考。

靳猛表示,在促进铁矿石市场稳定方面,大型钢铁企业应承担更大的责任,主动作为,时机适当时在现货市场进行操作,向市场传递信号。

游松表示,下一步平台将引入合作方完备结算、物流、货权监管、供应链金融等交易所延伸服务功能,逐步发展成综合服务集成商,推动建立公平、合理的价格形成机制。


下一篇: 2020年民营钢铁企业主要有以下5项任务
上一篇: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意见》
分享按钮
  • 波浪
  • 波浪
  • 波浪
  • 波浪

电话:010-85910207 传真:010-85910205 邮编:100020

版权所有 © 津西集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9号富尔大厦2901-3室

备案号:冀ICP备11026286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