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西集团
Jinxi Group
简体
繁体
English
微信公众号
集团留言板
招标采购  销售电商  监督举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新闻中心
NEWS CENTRES
集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集团新闻 > 详细
我市召开企业家座谈会,韩敬远就集团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发言
来源:津西集团 时间:2020-07-25 浏览量:2818
        7月24日,在首个唐山企业家日,我市召开企业家座谈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古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改革创新,并肩战斗,携手并进,全力推动唐山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为加快“三个努力建成”步伐、实现“两个率先”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绣峰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彦洪,市政协主席胡国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付振波,市委常委、副市长杨华森,副市长曹全民、王海,市法检“两长”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中国五矿集团(曹妃甸)矿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庆余,中国东方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津西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韩敬远等9位企业家代表先后发言,分别就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钢铁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速提质提效、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等提出意见和建议。中车唐车等3家企业负责人作了书面发言。

        在认真听取企业家代表发言后,张古江同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他指出,广大企业家为唐山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必须强化政治意识,始终把企业家作为“第一资源”。企业家作为经济发展的推动者、转型升级的促进者、开辟新局的引领者、就业机会的提供者,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一定是唐山发展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各级各部门要站在政治和全局高度,充分尊重企业家,关心爱护企业家,大力支持企业家,营造有利于企业家成长的良好环境。

        张古江强调,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是重大任务,必须强化服务意识,始终用心用情用力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各级各部门要在落实纾困惠企政策上升级加力,梳理政策清单,推动政策落地,确保政策质效。要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升级加力,努力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环境,确保更好服务市场主体。要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上升级加力,在亲中守规矩、在清中服好务,真正做到党委政府负责阳光雨露、企业负责茁壮成长。要在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上升级加力,积极帮助个体工商户解决租金、税费、社保、融资等方面难题,提供更直接更有效的政策帮扶。

        张古江强调,企业家精神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源,必须强化责任意识,在加快“三个努力建成”步伐中彰显作为。希望广大企业家永葆创新创业激情,心无旁骛做精主业、持之以恒大胆创新、转型发展提质增效、深度融入协同发展;当好诚信守法的榜样,做诚信经营的表率和遵纪守法的典范;与时俱进提升本领,全面提高把握全局、驾驭市场、运用金融工具和前沿技术的能力;情系桑梓尽责奉献,把更多发展机会留给唐山,为唐山加快建设繁荣舒适美丽的现代化沿海强市贡献力量。

        丁绣峰指出,唐山作为靠实体经济起家的城市,企业家的奋斗史支撑着唐山的兴盛与崛起。设立唐山企业家日,生动践行了总书记在7月21日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契合唐山企业发展和企业家成长的实际,有助于营造尊重企业家、弘扬企业家精神的社会氛围。企业家是引领唐山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是市场经济大潮的搏击者,必须善于在应对挑战中把握大势,心无旁骛办好企业,实现基业长青。企业家是唐山高质量发展最宝贵的资源财富,任何时候都要尊重企业家、厚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把唐山打造成让企业家倍感温暖的家。各级各单位要以企业发展需求为导向,走近企业家、理解企业家、服务企业家,让帮企业办实事形成常态,让唐山的每一天都成为企业家的节日。唐山自开埠肇兴至今走过了142年历史,企业家与这座城市相伴相生、彼此成就、共同成长。在推动“三个努力建成”宏伟事业中,唐山有基础、有条件培养出一批重量级的企业家,我们有理由期待涌现出更多放眼全球、面向世界、展现唐山辉煌荣耀的优秀企业。

        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驻唐央企、京企、津企、省属国企和市属国企代表,民营企业和商协会代表参加座谈会。


集团董事局主席韩敬远在会上发言。(图片来自唐山新闻)

        韩敬远在会上发言时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津西以“专、长、精、高”战略,扎实推进转型升级,走出一条具有津西特色高质量发展之路,现拥有境内外控股公司40多家,年销售收入超一千亿元,集钢铁、非钢及金融三大板块为一体,现有1家香港上市公司和2家国内A股上市公司。2019年居中国企业500强第178位,中国上市公司500强第221位,中国民企制造业500强第27位、河北省首位,中国“一带一路”50强第27位;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今年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下,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两手抓,不停产、不限产,实现了稳健运营及员工队伍稳定。

深化“四个一”  以“专、长、精、高”战略走津西特色高质量发展之路

        响应我市“三个努力建成”和“两个率先”总体部署,实施“专、长、精、高”战略,扎实推进转型升级,以努力打造我市首家民营世界500强企业为目标,通过一到两个“五年计划”,实现销售收入翻一番,成为拥有3-5个上市公司的特大型综合企业集团。

       做“专”,钢铁主业打造全球最大型钢生产应用基地。随着科技的进步,社会分工越来越细、越来越专业化。只有专业化才能做优、做精、做强,只有专业化才能提升核心竞争力,只有专业化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因此,我集团发挥世界一流装备和全球顶级孔型技术优势,扎实推进钢铁主业做“专”,主导产品钢板桩及H型钢,代表我国高端钢铁精品挺进国际市场,部分产品填补世界空白,已形成134个系列、372种规格,应用于雄安新区、大兴机场、深中通道等国内重点工程,远销33个国家和地区,高铁线杆市场占有率达到90%。在贸易战的背景下,型钢产品仍然出口德国和加拿大,出口量连续七年保持全国第一。

        做“长”,延伸产业链,进军四大耗钢产业。一是向装配式钢结构建筑产业延伸,组建国家级装配式标准化钢结构建筑研究院,控股甲级资质设计院,成立绿建产业集团。二是向国际绿色桩基工程延伸。与科赫公司在德国成立“欧洲国际钢板桩和绿色基础工程公司”,形成研发、生产、设计、施工全产业链,通过海外战略,打响中国钢铁名牌产品。三是向国家新基建进军,发挥型钢优势,大力发展电力铁塔、特高压等新基建产业,搭建从型钢产品到电力输送设备全流程产业链。四是向核电等装备制造领域进军,大力发展核电精密阀门、冶金装备制造等产业,在核电和轧辊领域做大做优做强。津西重工生产的全国出口最大规格辊环产品,已出口俄罗斯最大钢铁企业耶弗拉兹集团。

        做“精”,打造津西国际高端品牌。瞄准行业制高点,着力研发超大H型钢、Z型钢板桩等高端型钢产品,及高强度轧辊、核电精密阀门等制造业高精尖产品。津西耐零下30度Z型钢板桩、超宽超长U型钢板桩、强耐腐蚀性钢板桩、强韧性高铁线杆等,部分型钢产品填补国内外空白;推广津西装配式钢结构绿色建筑体系,已应用于雄安新区、北京丰台高铁站等重点工程。

        做“高”,向电子行业进军。集团现已拥有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同时,成立东方晶源,自主研发的国产首台电子束芯片检测装备,献礼国庆,已在中芯国际产线验证,并取得重大进展;攻克软件领域制高点,解决了我国芯片生产“卡脖子”难题。目前,承担3项国家重大02专项,布局专利近70项,打造高新科技产业集群。

        韩敬远表示,津西集团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国家产业政策,继续推进“专、长、精、高”战略落地,扎实推进转型升级,为加快“三个努力建成”步伐、实现“两个率先”目标和加快建设繁荣舒适美丽的现代化沿海强市贡献力量。
下一篇: 中国制造企业协会发布:津西居中国制造企业效益200佳第31位
上一篇: 津西入围世界钢企技术竞争力50强
分享按钮
  • 波浪
  • 波浪
  • 波浪
  • 波浪

电话:010-85910207 传真:010-85910205 邮编:100020

版权所有 © 津西集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9号富尔大厦2901-3室

备案号:冀ICP备11026286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