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西集团
Jinxi Group
简体
繁体
English
微信公众号
集团留言板
招标采购  销售电商  监督举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新闻中心
NEWS CENTRES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 详细
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韩敬远:倾力打造“5+3”创新型特大企业集团带领津西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 时间:2020-10-13 浏览量:4601

▼ 津西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韩敬远


      燕山脚下,津西以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上市公司平台,打造创新型特大企业集团,在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路上熠熠生辉。

      韩敬远,中国东方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津西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建国70年70位经济功勋人物,福布斯2018中国上市公司最佳CEO榜第6位,中国改革十大新闻人物,中华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获得者。



      在韩敬远的带领下,津西栉风沐雨,砥砺奋进,以挺进世界500强为目标,以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为引领,以3家上市公司平台为支撑,以“专、长、高”战略为转型升级方向,拉动集团全球最大型钢生产基地全产业链,走出了一条具有津西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取得了优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现拥有境内外控股公司40多家,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香港上市公司和2家国内A股上市公司,集钢铁、非钢、金融三大板块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2020年居中国企业500强第182位。

      “认真贯彻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政策,强化创新驱动,发展高端产业,壮大资本优势,实现产品差异化、产业高端化、集团多元化,致力通过一到两个“五年计划”,打造拥有3至5个上市公司的特大型综合企业集团,挺进世界500强,为钢铁行业转型升级、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这是韩敬远带领全体津西人共同描绘的宏伟蓝图。

以高度的事业心  带领津西数次跨越发展

      1992年
      1992年,韩敬远到津西担任领导职务以来,凭借超人的胆识,顽强的毅力,坚持从严管理,科技兴企的治企方针,以深化改革、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为动力,推动了企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财富。他所领导的津西集团,连续18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先后荣获“全国500家最佳经济效益工业企业”、“中国最具生命力企业”和“中国最具成长性企业”等称号。

      1994年
      1994年,韩敬远创造性地推出“两册一制”劳动用工制度,被中央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进行广泛报道。“津西模式”迅速在全国推广,员工生产积极性得到空前提高,企业经济效益递增,成为地方的支柱企业。

      2003年
      2003年,加快了体制、产品、装备结构调整的步伐,成功挺进中国企业500强阵营。

      2004年
      2004年3月,拥有津西97.6%股权的中国东方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成为全国第一家在海外上市的民营钢铁企业。

      2009年
      2009年底,河北津西钢铁集团正式揭牌成立,揭开集团化发展的新篇章。

      2019年
      到2019年,年实现销售收入超1000亿元,是集钢铁、非钢及金融三大板块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和香港上市公司。

以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为引领  科技创新拉动企业向高端迈进

      通过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推动高质量发展。

      河北津西钢板桩型钢科技有限公司,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钢板桩及超大H型钢生产线,被列为河北省唯一战略性新兴产业钢铁类项目,生产500-900mmU型钢板桩、500-850mmZ型钢板桩和腹板宽度达到1100mm超大、超重、超厚规格H型钢的全系列大规格产品,填补国内外超大型钢空白。

      青岛汇金通电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国内最高等级特高压输电线铁塔生产供应资质,并通过欧盟CE认证、CWB焊接认证、ASME认证,产品覆盖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内蒙古电网、五大发电公司、风力光伏发电、微波通讯等,并出口产品到加拿大、法国、印度、巴基斯坦、澳大利亚等国家。

      联合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神通阀门股份有限公司,建有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江苏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核电阀门重点实验室;通过了美国石油学会API6D、API609认证;拥有有效专利109项;主导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核电蝶阀、球阀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90%以上。

      河北津西钢铁集团重工科技有限公司,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90%的产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获得国家重点新产品1项,授权专利35项,并在全国同行业内创造六项第一,CPC(连续复合)高速钢轧辊、H型钢辊环获国家铸造金奖。

      创立东方晶源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承担3项国家重大02专项,布局专利近70项,获得“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创新技术中心成员”等称号,并获批设立“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上述5家高新技术企业,均在各自领域具有国际或国内领先的技术优势,成为集团发展高端产业的先锋。

以3家上市公司为平台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2004年,控股津西股份97.6%股权的中国东方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股票代码H00581。2007年,全球最大钢铁生产商安赛乐·米塔尔成为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2017年9月被纳入港股通。通过津西集团直接或间接控股公司40多家。
国内A股上市公司,青岛汇金通电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12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股票代码603577,是国内领先电力铁塔制造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业生产和销售输电线路角钢塔、钢管塔、变电构架等各种镀锌钢结构,具有国内电压等级1000kV输电线路铁塔检验报告、广播通信铁塔及桅杆以及国家电网公司1000kV特高压铁塔产品供应资质,荣获2020年度中国电力电气“金鸡百花奖”铁塔十大品牌称号。

      国内A股上市公司,江苏神通阀门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6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股票代码002438,是国内一流阀门制造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建有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江苏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核电阀门重点实验室。拥有民用核安全设备设计和制造许可证、压力容器和压力管道元件特种设备制造许可证,通过美国石油学会等认证,拥有有效专利109项,主要生产包括蝶阀、球阀、闸阀等七个大类145个系列2000多个规格的产品,核电蝶阀、球阀产品方面国内市场占有率达90%以上。

以“专、长、高”战略为发展方向  挺进世界500强

      做“专”,打造全球最大型钢生产应用基地。随着社会分工越来越专业化,只有专业化才能做优做精做强,只有专业化才能提升核心竞争力,只有专业化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集团发挥世界一流装备和全球顶级孔型技术优势,扎实推进钢铁主业做“专”,主导产品钢板桩及H型钢,已形成134个系列、372种规格,部分产品填补世界空白,应用于雄安新区、大兴机场、深中通道等国内重点工程,远销33个国家和地区。同时,瞄准行业制高点,着力研发超大H型钢、Z型钢板桩等高端型钢产品,及高强度轧辊、核电精密阀门等制造业高精尖产品,打造津西国际高端品牌。

      做“长”,延伸产业链,串接起型钢厂、研究院、设计院、产业园、绿色地产及消费者等各环节,打造全国唯一全流程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绿色生命周期全产业链;与德国科赫公司合资成立“欧洲国际钢板桩和绿色基础工程公司”,打造国际桩基和绿色基础工程全流程产业链;控股青岛汇金通,进军电力铁塔行业,打造从型钢产品到电力输送设备全流程产业链;以核电精密阀门制造与津西重工辊环制造为核心,在核电和轧辊领域做优做强,打造装备制造产业链。

      做“高”,进军微电子领域,并打造高新科技产业集群。通过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强化科技创新、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围绕型钢打造全流程产业链,特别是进军微电子领域,创立东方晶源,自主研发的国产首台电子束芯片检测装备献礼国庆,已产线验证;攻克软件领域制高点,解决了我国芯片生产“卡脖子”难题。承担3项国家重大02专项,布局专利近70项。

家国情怀 热心公益  体现一名老党员的责任担当

      津西在韩敬远的带领下,经过全体干部员工的开拓创新,合力拼搏,一步一个脚印把津西事业推向前进,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发展后劲持续增强。


      在集团实现稳步发展的同时,韩敬远以深厚的家国情怀,带领津西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累计向国家缴纳税金超过330亿元。热心公益事业,支持社会事业发展,现已累计投入教育、抗灾、交通和优抚等公益捐款超3亿元,韩敬远被中华慈善总会评为“中华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其中,支持教育,造福桑梓,为家乡教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累计捐资助教达5000万元以上,韩敬远被迁西县委、县政府授予“支持教育发展终身贡献奖”和“迁西县一中荣誉校长”“静远幼儿园荣誉园长”称号。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响应党中央号召,拥有 40 多年党龄的老党员、集团董事局主席韩敬远,率先行动,以深厚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先后三次组织捐款捐物 2000 多万元,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家国情怀 助力抗疫

      1 月 28日,疫情刚刚来袭,代表集团率先向迁西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捐款1000 万元。

      2 月 3 日,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联合集团、行政、工会、团委等,第二次开展全员捐款,同时启动全球采购,向红十字会再次捐款 1000 万元(含 15400 个口罩及呼吸器、10552 套防护服、200 个护目镜)。

      3 月 6 日,响应党中央号召,韩敬远冲锋在前,组织第三次党员捐款,广大党员积极行动、奉献爱心。

      3 月 19 日,央视 CCTV-13 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对津西集团严格防控疫情、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安全科学有序组织生产等进行报道。

      在韩敬远心中,始终存有带领津西做一番事业的信心和决心。下步,津西集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继续坚持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世界最大型钢生产应用基地,进军世界500强,为钢铁产业转型升级、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再做新的更大贡献。

下一篇: 我的钢铁:津西集团成功收购A股主板上市公司汇金通
上一篇: 中国网:访津西集团董事长韩敬远实施特色高质量发展纪略
分享按钮
  • 波浪
  • 波浪
  • 波浪
  • 波浪

电话:010-85910207 传真:010-85910205 邮编:100020

版权所有 © 津西集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9号富尔大厦2901-3室

备案号:冀ICP备11026286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