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西集团
Jinxi Group
简体
繁体
English
微信公众号
集团留言板
招标采购  销售电商  监督举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新闻中心
NEWS CENTRES
集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集团新闻 > 详细
庆祝建企33周年之企业精神———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来源:津西集团 时间:2019-09-21 浏览量:3687

编者按  艰苦奋斗精神,就是不怕困苦、奋发向上、艰苦创业,这是中华传统美德。在津西不断发展壮大中,集团董事局主席韩敬远带领全体干部员工脚踏实地,积极进取,从两册一制、香港上市、成立集团到打造世界最大型钢生产应用基地、向世界500强进军,一次次跨越,一次次提升,充分彰显了全体干部员工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继承和弘扬这种精神,现将津西发展部分成果进行展示。


津西辉煌历程

●两册一制  1995年2月10日,韩敬远全国首创津西“两册一制”新型用工制度,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中进行报道,在社会上引起深刻反响。“津西模式”迅速在全国推广。
      ●香港上市  2004年3月2日,拥有津西97.6%股权的中国东方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581)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2007年11月7日,全球最大钢铁生产商安赛乐·米塔尔成为中国东方第二大股东。2017年9月4日被纳入港股通。
      ●津西集团成立  2009年12月,经河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准,以津西股份为核心成立河北津西钢铁集团(简称津西集团),现已成为集钢铁、非钢、金融三大板块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
      ●转型升级经验  2018年9月29日,唐山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在全市钢铁企业中开展“四个一”行动,提出推广津西集团转型升级经验。
      ●国家级研究院落户津西  2019年4月11日,“国家钢结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装配式标准化钢结构建筑研究院”在津西集团正式揭牌,全力开创装配式标准化钢结构建筑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各500强榜单排名  2019年,津西居中国企业500强第178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51位,中国上市公司500强第221位,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75位,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第27位、河北省首位。同时,集团香港上市公司中国东方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上榜“2019年中国最佳董事会50强”。
      ●进军世界500强  津西通过一到两个“五年计划”,力争实现销售收入翻一番,拥有3至5个上市公司,成为特大综合型企业集团,挺进世界500强。
      ●H型钢产品  2006年5月10日,大H型钢生产线全面投产,填补河北省乃至华北地区H型钢生产空白。2008年9月30日,津西中小H型钢生产线2号线试车成功,型钢产品实现规模化、系列化。
      ●钢板桩产品   2013年7月20日,津西钢板桩技改项目竣工。2018年7月,列为2017年河北省重点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钢铁类项目———津西钢板桩及超大H型钢产品升级项目正式投产。
      ●打造世界最大型钢生产应用基地    目前,津西主导产品已形成H型钢、钢板桩等123个系列、356种规格,产品成功进入国家多项重点工程,并远销33个国家和地区。


津西峥嵘岁月

自大H型钢工程立项后,董事长韩敬远、总经理朱军等公司领导,在精心谋划、总揽全局,绘制公司发展蓝图的同时,对工程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大到项目考察、谈判,技术人员培训,施工伙伴的招标选定,小到一纸纸合同的签约,工程的节点进程都要督导过问,并无数次到建设工地视察,给干部员工加油鼓劲。

 副总经理沈晓玲多方筹措资金,确保建设资金到位。以总经理助理白金顺为组长的工程项目组,面对公司赋予的重任,以可贵的“拓荒牛”精神,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负责引进设备的,在保持国格、维护公司形象的同时,确保价格的公道,签约履约的公平、公正;负责技术培训的,由白金顺亲自趟路搭桥,冲破技术封锁的壁垒,以“集萤映雪”、“ 凿壁取光”的精神苦学技术,学成归来,不辱使命;负责工程质量的,以近似苛刻的严谨态度、严格的标准,严把工程质量关。

 作为现场安装与设备调试组的工作人员,因主要负责与安装单位打交道,更是不敢有丝毫的懈怠。他们自开工之日起,就全身心地投入到工程中去。为弹好“钢琴”,保证工程按节点施工,他们每天要开工程调度会,还要与6个工程承包单位的领导、员工和五十多位外国专家打交道。繁忙的工作,使他们忘记了时间,在大H型钢项目建设的四百八十多个日日夜夜里,他们牢记自己肩上的历史重负,没有丝毫怨言,用智慧、忠诚和奉献助推着工程的顺利进展……这些,正是全体津西人忘我拼搏精神的集中体现。

       (摘自《又一丰碑屹钢城—公司大H型钢投产纪实》 )
    
    2号制氧工程设备安装,正处于高温、多雨时节。整套空分装置设备安装,包括分馏塔、空气过滤器、空压机组、氧压机组、液体贮存汽化系统、仪控系统、电控系统和工艺管道等大大小小13套系统。而安装工期要求为短短的4个月。建设者们一体同心,迎难而上,战酷暑、抢进度,确保了安装工程提前完成。
    在工程建设中,总经理朱军等公司领导经常深入现场督导,带去了董事长韩敬远的问候与关心,给建设者们以巨大的鼓舞。
    厂长杨学友一手抓生产、一手抓技改, 就像一个快速旋转的发动机一样, 带动整个建设团队一往无前。他多次赴外地催办设备,协调加工进度,处理各种难题,严控工期,工地处处都留下了他的足迹。负责工艺的副厂长,培养了一批工艺操作高手,得到了生产厂家的肯定,为顺利出氧功不可没。负责设备的副厂长,严把设备安装质量关,为使制氧机组安全、平稳、高效运转不辞劳苦;仪控组、设备组、工艺组、安全组成员们……他们都兢兢业业,连续几个月,恪尽职守,放弃节日休息,不辞劳苦,盯办现场。大家像磁石一样凝聚了周围的员工一起努力批搏、团结奋进,使整个工程比计划提前10天完成。谱写了一曲上下一体同心、一丝不苟、一往无前的胜利凯歌。
    (摘自《一枝红杏出墙来—记2号制氧机组胜利竣工投产》任会军 苏新明)

       在380亩空旷的大地上,猛然间冒出了百座营盘。津西铁厂筹建大会战,正式拉开了它的序幕。

大地沸腾了,津西铁厂沸腾了……

春风催开遍地野花,吱吱拔节的麦苗儿更黑更绿了。在细软的小风中,它们在絮絮呢喃,做着美丽的春梦。这呢喃被隆隆的引擎声打断,这梦被轧轧而来的履带碾碎……

 那履带咬断了野草杂树的根须,径直扑了过去,扑向了那黑油油的种了不知多少年代的百亩良田,扑向了那昔日筑有着一个小水塔的山包……

高炉基础附近通天的塔吊,扬起了它那巨人般的臂膀,将那黑粗的炉体钢套悬空提起……

焊枪喷出的弧光,织就了施工现场五彩斑谰的夜景……

各施工队开始挖掘设备基础地坑。原始的劳动方式,挥发着每个劳动者的汗水芬芳……

那些手推小车,手舞锨镐的女职工,现在成了厂区筑路大军的主力。在她们纤细的手下,公路正在以十米、二十米、三十米,一百米的速度向前推进……

职工简易房建起来了,职工食堂建起来了,医疗所也建起来了,各种生活设施尽管十分简陋,但都如雨后春笋般地在这块土地上矗立了起来……

                   (摘自《拓荒者足迹》赵景葆)

       还记得,辛勤的建设者终于用无私的付出换来了津西第一炉铁水的那一年。那欢腾奔流的铁水,温暖着人们的心田,映照着人们脸上激动的泪花。这辉煌的一页,曾让许多人激动得喉咙喊哑……

我们怎能忘记,当年烧结场上小推车车轮飞转,张张黑红的脸膛上流淌着颗颗晶莹的汗滴;我们怎能忘记,东南亚金融风暴,市场竞争的激烈冲击,你却一往无前,摆脱困境,创出辉煌的业绩;我们怎能忘记,改革发展,科技创新,引进竖炉,淘汰土烧,筹建发电,谋划炼钢,实现了“一年再造一个津西”;我们怎能忘记,“两册一制”、强化管理,“南学邯钢,北学津西”,股份制改革,实行岗位聘任制彰显出的战略大手笔;我们又怎能忘记,制氧机、烧结机、百吨转炉的相继投产。      

            (摘自《崛起的津西》杨绍勇)

      我作为建企初期就参加工作的一名老员工,与当初一起战斗过的干部员工们,共同见证了津西一路走过来的所有艰辛的历程和一起渡过的风风雨雨。

津西建企33年来,无论是在筹建阶段,还是在“再造一个津西”的扩大再生产阶段;不论是集团公司的高管、各子公司的中层干部,还是奋战在一线的员工们,艰苦奋斗的工作精神和创新发展的工作作风,始终都能很好地体现在每一个动人的场景和每一个津西人的身上。

从建筑工地的披星戴月,到炼铁生产的如火如荼;从施工现场的夜以继日,到炼钢投产的钢花飞舞;从海外上市的倾情路演,到型钢系列品种的开发;从世界钢企的强强联手,到钢板桩的新产品问市;从津西的一钢独秀,到钢铁、非钢、金融三大板块的齐头并进;从连续17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到吹响向世界500强进军的伟大征程的号角,无一不是集团董事局主席带领津西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创新发展的结果。

                          (王继祥)

下一篇: 津西荣膺“迁西县尊师重教先进单位”称号
上一篇: 津西H型钢亮相全国首批公路钢结构桥梁典型示范工程
分享按钮
  • 波浪
  • 波浪
  • 波浪
  • 波浪

电话:010-85910207 传真:010-85910205 邮编:100020

版权所有 © 津西集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9号富尔大厦2901-3室

备案号:冀ICP备11026286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