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西集团
Jinxi Group
简体
繁体
English
微信公众号
集团留言板
招标采购  销售电商  监督举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新闻中心
NEWS CENTRES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 详细
河北日报:一家钢铁企业的绿色转型
来源:津西集团 时间:2023-03-04 浏览量:3252

高质量发展

一家钢铁企业的绿色转型

——津西钢铁持续增加产品“含绿量”提升“含新量”

河北日报记者 王育民

      ■ 习声回响: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的实施,唐山实现城市定位目标的外部环境和条件更好了。要抓住历史性机遇,遵循城市发展规律,努力把唐山发展得更好、建设得更美。

      ■ 报告金句: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2月28日上午,河北津西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津西钢铁)炼铁厂厂长李军早早来到高炉主控室。

      记者注意到,在他俯身查看生产数据时,工作服领口处露出雪白的衬衫。

      “企业执行环保最高标准,厂区几乎没有粉尘,许多工人穿上了白衬衫。”李军说,企业智能化升级,让一线工人从“蓝领”变身“白领”。

      从浓烟滚滚、机器轰鸣的传统式粗放型生产场面,到“出铁不见铁、炼钢不见钢”的现代化、智能化生产场景,在炼铁生产一线工作26年的李军见证了津西钢铁的绿色嬗变。

      近年来,津西钢铁坚持“大投入、高标准、抓突破、严管理”的思路进行绿色转型,斥巨资强化环保治理,建设了超低排放智能管控平台,实现了厂区全天候、全流程常态化管控,并于2022年初被评为环保A级企业、国家级“绿色工厂”。

      在超低排放智能管控平台主控室内,巨大的电子屏幕上,全厂环保指标一目了然。“平台实现厂区2485个无组织排放尘源点和134个有组织排放尘源点全覆盖,通过‘一屏视全厂、一键治超标、一网管超低’,让全工序达到超低排放标准。”津西钢铁环保部部长朱宝权介绍。

      从“新”出发,向“绿”而行。

      “这批U型钢板桩要用到上海高桥石化项目,那批Z型钢板桩即将起运发到泰国,用于中泰铁路建设……”在钢板桩生产线成品区,津西钢铁钢板桩事业部部长张学武如数家珍。

      作为目前津西钢铁的“拳头”产品,可循环利用的钢板桩畅销海内外,用于深中通道、大兴机场等国内重大项目以及雅万高铁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点项目建设。

      “致力于向国际桩基和绿色基础工程领域发展,我们将钢板桩向国际绿色桩基延伸,在德国成立欧洲国际钢板桩和绿色基础工程公司,形成了研发、生产、设计、施工的全产业链优势,并持续促进传统施工方式转变。”在津西钢铁总经理胥明旺看来,不断提升产品“含绿量”,是今后发展的方向。

      在强链基础上延链、补链;布局光伏新能源领域,专注于大型光伏电站及“新能源+储能”一体化建设;在京津冀、长三角布局装配式钢结构建筑产业,打造与传统地产差异化的绿色建筑之路……在胥明旺的工作日志中,这些“含新量、含绿量”颇高的理念被着重标记出来,“作为一家有着36年历史的钢铁企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是津西钢铁永恒的追求。”

下一篇: 河北日报:数字时代,钢铁是这样“炼”成的
上一篇: 长城网▪冀云“领跑者”企业来了①|津西钢铁:创新发展之路越
分享按钮
  • 波浪
  • 波浪
  • 波浪
  • 波浪

电话:010-85910207 传真:010-85910205 邮编:100020

版权所有 © 津西集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9号富尔大厦2901-3室

备案号:冀ICP备11026286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