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西集团
Jinxi Group
简体
繁体
English
微信公众号
集团留言板
招标采购  销售电商  监督举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新闻中心
NEWS CENTRES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 详细
长城网▪冀云“领跑者”企业来了①|津西钢铁:创新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来源:津西集团 时间:2023-04-25 浏览量:2195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晓慧

      从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到全国文明单位;从环保绩效A级企业,到国家级绿色工厂……这家位于唐山市的河北首批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领跑者”企业,持续深耕型钢领域,以型钢和钢板桩等高端绿色建材为龙头,聚焦产品专业化、差异化、高端化,走出了一条极具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

      它,就是河北津西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津西钢铁”)。

自主创新,打造全球最大型钢生产应用基地

      近日,随着新能源重卡缓缓驶出津西钢铁厂区,一批H型钢产品即将运往国内在建的最大容积LNG储罐项目——珠海LNG储罐二期,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持续稳定的清洁能源。
      热轧H型钢是一种经济型材,具有强度高、自重轻、抗震性能好、施工速度快、工业化程度高、有利于环保等一系列优点,被誉为绿色钢材。
      时间回拨到2006年。经过审慎研究后的津西钢铁开始进军H型钢领域,并于当年引进世界先进装备技术,建设大中小H型钢生产线,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实现H型钢产品规模化、系列化、专业化。
      2013年,津西钢铁又引进世界一流工艺装备技术,对大H型钢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实施钢板桩技改项目,开始生产钢板桩产品,公司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
      这是津西钢铁重视科技创新,持续推动自主创新、自主研发的结果。
      ——持续实施“专长高”战略,不断调优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创新发展新技术、新工艺,研发新产品,建立了独具特色的科技创新体系,持续促进科研成果转化;
      ——充分发挥标准引领和示范作用,以标准塑造津西品牌,以标准引领转型升级,全面推进标准化体系建设,促进型钢产品研发与标准应用;
      ——不断完善创新管理制度及体系建设,借助员工职业技能鉴定和公司级、市级、国家级技能大赛等,不断激发全员参与创新的热情……
      目前,津西钢铁拥有大、中、小H型钢及钢板桩、电力角钢等系列型钢生产线,产品已形成H型钢、钢板桩、高铁线杆、工槽角钢等134个系列、372种规格,拥有耐低温型钢、耐候型钢、高强度型钢等30余种高端产品。其中,符合欧美标准的抗击零下30℃的Z型钢板桩打破欧美技术垄断,高铁线杆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90%以上。

绿色发展,斩获“绿色工厂”和环保A级企业两项殊荣

      整齐的厂房,窗明地净;绿色的厂区,处处是景。走在园区甬路,扑面而来的是阵阵花香。记忆中钢花飞溅、铁水奔流的壮观场景,以及冒着浓烟的巨大烟囱,早已不复存在。
      回顾津西钢铁的发展历程,绿色一直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识。
      ——2017年9月起,实施环保治理提升专项行动,打造“生产洁净化、建筑艺术化、厂区园林化”的“花园式企业”;
      ——2018年,进一步开展“环保提升、管理升级”活动,成为首批通过唐山市政府超低排放验收的钢铁企业;
      ——2019年,同步实施装备升级改造和“公转铁”项目,为环保绩效创A奠定了坚实的装备基础;
      ——2020年,装备升级改造和“公转铁”两大项目主体竣工;
      ——2021年,圆满完成环保设施提标改造、厂区靓化美化项目,顺利通过超低排放现场验收……
      累计投入超百亿元、坚持不懈治污染优生态,津西钢铁的绿色转型得到了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认可。
      2022年1月,省生态环境厅下发《关于调整唐山市部分企业绩效级别的通知》,将津西钢铁绩效评级调整为A级,标志着企业环保水平达到当前国内最高等级。
      9天之后,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1年度绿色制造名单的通知》,津西钢铁荣膺“国家级绿色工厂”。
       “一眼望去,你看现在我们厂子里环境多好,高炉旁就是花园,大家伙上班心情都好了!”说起厂区环境的变化,津西钢铁环保部部长朱宝权深有感触。

数字化转型,技术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日前,津西钢铁申报的“钢后生产运营管控能力”项目,入选工信部2022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名单。
      传统钢铁产业与新兴数字技术碰撞,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
      辨别钢材的好坏,可直接查看钢材产品的数字“身份证”;了解企业生产状况,只需要一块智能大屏;登录物流信息平台,实现车辆管理可视化管控……在津西钢铁,记者看到了未来钢铁的模样。
      “钢铁是制造业的基础,钢铁企业推进数字化转型是生存发展的必然选择。未来,制造业行业是以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科学技术驱动行业,将由规模向品质提升创新驱动行业转型。”董事长韩力表示,津西钢铁将不断完善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型能力体系,不断提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
      近年来,津西钢铁针对企业自身实际,借鉴先进企业经验,结合专业信息化公司量身制定“全厂信息化规划”蓝图,按业务链区域、功能分工整体设计,推动全公司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
      ——建立产品质量智能管控系统,对钢材生产实行数字化跟踪管控,不仅能对产品质量进行自动判定,还能自动收集产品批次、成分、物理性能等信息,生成产品质保书,实现对出厂产品质量问题的追踪回溯;
      ——建设钢后生产运营智能管控系统,对超低排放、销售订单、生产合同、质量管理等实行全流程数据跟踪管理,物质流和数据流同步运行,提高了关键生产指标的管控水平;
      ——上线智运物流信息平台,有力推动视频和过程数据的同步显示,进一步强化物流作业场景的可视化管控,对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具有很大促进作用……
      数字技术“护航”,津西钢铁产品质量不断提升。目前,公司主导型钢产品不仅在国内热销,还远销33个国家和地区。
      未来,津西钢铁还将在研发、生产、营销、服务等领域深入研究,进一步拓展数字化应用场景,努力打造钢铁行业的智慧企业。
下一篇: 河北日报:一家钢铁企业的绿色转型
上一篇: 中国改革报:津西钢铁高质量发展的绿色转型之路
分享按钮
  • 波浪
  • 波浪
  • 波浪
  • 波浪

电话:010-85910207 传真:010-85910205 邮编:100020

版权所有 © 津西集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9号富尔大厦2901-3室

备案号:冀ICP备11026286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