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西集团
Jinxi Group
简体
繁体
English
微信公众号
集团留言板
招标采购  销售电商  监督举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新闻中心
NEWS CENTRES
集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集团新闻 > 详细
栽桐引凤共发展 人才强企再远航——津西2018年-2019年新入职大学生人才培养工作盘点
来源:津西集团 时间:2019-09-06 浏览量:2947

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人才,是企业第一资源,是企业成长的重要因素,也是企业发展的核心要素。重视人才、尊重人才、培养人才,是企业持续发展的根本。

多年来,津西始终坚信人才是企业发展壮大的不竭动力,始终坚持贯彻国家“人才强国战略”, 立足世界先进装备和一流技术、企业转型升级和产品结构调整,大力推进人力资源管理创新,重视人才梯队建设,强化人才培养与开发工作,让津西团队保持成长性、富有活力,建设与世界500强相匹配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津西加大大学生等高学历人才的引进、培养和使用的力度,对其提供发展平台的同时,给予相应激励政策。同时,对引进的人才,采取新人新办法、推行市场化,用新的机制、待遇,引进高端人才、合理使用人才、调整人才结构。近年来,先后有68名大学生被聘任和公开竞聘为中层以上干部(含技术工程师)。自2017年推行“一体四制”以来,有15名大学生通过公开竞聘为中层管理干部。“授人以渔,是津西所有大学生享受的丰厚待遇。津西这个舞台,让我成长,让我放飞梦想。”这是2001年入职津西、2006年被聘为中层干部、2010年步入高管行列、2016年成为津西重工总经理的外地大学生王盼合肺腑之言。

留得住人才的企业会有未来。近年来,津西从珍惜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等角度出发,不断总结人力资源配置积累的经验,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符合现代企业发展要求的人力资源机制。在积极引才的同时,做到珍惜人才、关爱人才,确保“引得到人才、用得好人才、育得成人才、留得住人才”。尤其进入2018年以来,津西深入推进“一体四制”,用优美的环境、暖心的福利待遇、良好的发展平台,吸引了众多高校毕业生及成熟高端的管理和技术人才加入津西这个团队。2018年-2019年,累计录用和引进全日制对口专业博士1人、硕士12人、本科生433人。截至目前,津西拥有大专以上学历员工3900余人,其中,博士后1人、博士7人、硕士41人……这些数据的背后,是一条栽桐引凤、人才强企道路的积极探索,也是津西人才强企战略的真实写照。


精准发力,深化创新“一体四制”,启动“扬帆计划”


为提升企业人才竞争力,优化人力资源结构,培养复合型人才,2018年,津西围绕人才需求、薪酬福利、招聘入职、能力培养、考核晋升五大元素,制定“扬帆计划”。

“扬帆计划”,是津西进一步强化“一体四制”,继续人资精准发力,调优人力资源结构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以培养生产和管理人才为主要目标,提供明确且快速的职业晋升规划,以新的机制、新的待遇,引进高端人才,精心培育人才,科学使用人才,确保人才引得进、用得上、留得住,为打造世界最大型钢生产应用基地、推动企业向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扬帆计划”,作为人才培养体系中的作重要的环节之一,受到集团领导高度重视,被集团列为重点关注事项深入推进。此计划由集团企管部牵头,将集团部室、津西股份和津西国贸为培养基地,建立高潜关键人才池储备,承接向世界500强进军目标对高端管理和技术人才储备的需求。

“扬帆计划”学员通过入职及培训、轮岗培训、定岗基层锻炼、精益中心或转型办授星、见习车间主任或专业工程师、科长车间主任或主管工程师等系统性培养阶段,聚焦围绕公司企业文化价值观传承、专业知识技能、精益管理思想等核心板块开展专项培养内容,通过导师及相关人员分享经验、解答疑惑、正能量引导,在实践中不断锻炼自身管理与专业能力。最终,通过自评、导师及相关部门打分综合评定,适评定结果晋升目标岗位。力争三至五年时间,将其培养成为优秀管理干部或技术骨干,最终打造成为一批认同企业价值观、懂技术、懂管理的关键高潜人才。

“扬帆计划”自2018年5月份开始,通过校园宣讲、发布网络招聘信息,第一批共收应聘简历80份,经筛选通过报名审核49人,参加面试36人,经集团、津西股份组成面试小组,就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组织两轮面试,共录取本科以上毕业生24人,7月份,2名硕士研究生、9名211高校本科生脱颖而出,入围“扬帆计划”。

“扬帆计划”具有四个特点。一是入围门槛高。凡进入此计划成员,均为全日制本科以上重点大学专业对口毕业生,经集团、津西股份联合面试小组面试。二是晋升通道广。拥有行政管理、专业技术双晋升通道,并进行轮岗实习,征求自身需求建议再安排定岗。三是配套帮助多。享受由厂部中层担任岗位师傅、公司高管担任人生导师的“双导师制”,系统参加公司各类培训,提升综合素养。四是配套考核全。从专业技能、责任心、道德品质、沟通协调、团队合作、事业心六个维度对其进行考核,分别设置不同的指标、评估方法,作为淘汰、培养和晋升的主要依据。

经过一年多的推进,“扬帆计划”效果日渐凸显。通过三期选拔,在报名的126名大学生中,共有32名重点大学、专业对口大学生脱颖而出,正式成为“扬帆计划”学员。目前,选拔的第一批11名大学生,经过为期一年多的轮岗培训、定岗锻炼,将进入转型授星培养阶段,其中,有6人被聘为见习高炉工长、技术科长、冶炼副作业长等基层干部;选拔的第二批10名大学生,经过轮岗培训,将进入定岗锻炼培养阶段,其中,有1人被聘为见习班长;选拔的第三批11名大学生即将进入生产一线轮岗培训。

“‘扬帆计划’为高潜人才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让他们在获得感、成就感、归属感的同时,最大限度激发奋斗精神和创造活力……”集团企管部部长韩亚坤如是说。


制定科学、实用培养方案,增长大学生技能,提供发展平台


津西全面深化创新“一体四制”,以总量适度、结构合理、人才荟萃、富有活力为目标,采取网络、校园、订单培养等方式,招录及引进钢铁冶金、轧钢、金属材料加工等对口专业毕业生及其他技术人才,进行人才储备。

继2018年招录182名本科大学生后,2019年7月10日,来自五湖四海的82名大学本科毕业生,怀揣梦想踏入津西集团。

为了让新入职大学生尽快了解津西、认同津西、融入津西,7月14日始,津西组织为期一个月的新进大学生第一阶段培养工作。本阶段培养工作包括入职培训、军训、现场参观实习等内容。

入职培训,首先从了解津西企业文化开始。人力资源部人员向大学生详细讲解津西发展历史、企业文化建设、员工职业规划等相关情况,为他们答疑解惑,让其深深感受到津西的温暖及所担负的责任和使命。随后,技术中心人员重点讲授津西股份钢铁冶炼工艺知识;转型办人员重点讲授精益管理知识和现场6S管理知识;机动部人员重点讲授设备管理及特种作业知识;安全部人员重点讲授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公司安全管理制度、事故案例、职业健康管理等知识……在培训过程中,各位讲师结合津西实际,紧紧围绕培训主题讲解,并采用现场互动、案例分析等多种方式,力争让新进大学生快速掌握学习内容。参训大学生认真听讲、积极回答,达到良好的培训效果。

军训,是第一阶段培养的第二个重要环节。津西股份保卫部抽调优秀退伍军人担任教官,对大学生开展为期两周的军训。军训对新入职的大学生来说,是一次战斗意志的磨练,是一次团队精神的集成,更是一个学生向员工转变的必修课。军训不仅让大学生练出个“军人样”,还锻炼他们的毅力,让他们体验到了团队协作的巨大力量和坚持突破的欣喜。

现场参观,是第一阶段培养的第三个环节。津西组织大学生对津西股份、津西特钢、津西重工等主要生产厂进行现场参观,不仅让大学生进一步了解到钢铁企业生产全流程,巩固前期的理论知识培训,更让他们直观地感受到津西生产现场的热烈氛围,懂得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为他们后续定岗培训打下坚实基础。

通过第一阶段的培养工作,让新入职大学生快速了解津西文化、生产布局和基本管理知识。8月3日下午,组织召开新入职大学生座谈会。津西股份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赵永春对大学生能够顺利完成入职教育和军训点赞,并对大学生提出殷切的希望。一是调整心态,做好角色转换,尽快适应新的环境。二是端正态度,主动学习,快速提升自己。三是“先沉下去,再浮上来”,早日扎根津西,实现双赢。


以文化引导人,关爱高学历人才,丰富大学生业余文化生活


津西坚持以文化引导人、影响人、凝聚人、塑造人,把企业文化建设融入到活动中,用文化活动引导宣传企业文化愿景、精神和理念,培养员工树立与企业共同价值观。

津西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大力开展文体活动,增强员工归属感。为丰富新入职大学生业余文化生活,大学生入职以来,在抓好生产经营的同时,津西高度重视他们文化生活的建设,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文化活动。

 ——举办2019大学生新春联欢会。1月29日,津西团委、大学生联合会主办“情系津西 扬帆起航”大学生新春联欢会。津西股份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赵永春和“扬帆计划”成员、50多名大学生参加。

此次联欢会,旨在进一步弘扬企业文化,凝聚大学生心智,坚定大学生扎根津西、奉献津西信心,增强大学生回报企业、回报社会责任感,充分展示当代大学生的风采,再创美好未来。大学生纷纷表示,感谢津西的辛勤培养,领导的无私关怀,同事们的热心帮助。今后,将扎根津西,奉献津西,与津西共同成长、共同进步。

——举办第十届(2019)“津西之约”青年联谊会。7月14日,共青团迁西县委、迁西县教育局、津西集团联合举办第十届“津西之约”青年联谊会,为广大青工搭建的相识、相知、相恋的平台。

“津西之约”活动自2003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九届,吸引来自社会各界1000余名男女青年报名参加。“津西之约”已成为服务、团结、稳定青工队伍,打造服务青年、服务社会的品牌工程,被录入团中央非公企业团建案例,成为全县工作一道别样的靓丽风景。

——举办2019大学生乒乓球友谊赛。8月10日,“津西2019大学生乒乓球友谊赛”在老办公楼员工活动中心乒乓球室举行。此次友谊赛,共有40多名新入职大学生参与。友谊赛共分为“单打赛、团体赛和趣味赛”。此次友谊赛,是为迎新入职大学生准备的一次文体活动,在激烈紧张的友谊赛中,培养大家良好的心理素质,为日后岗中勤奋努力,更好的服务津西、奉献津西奠定良好基础。

——举办2019“津西杯”篮球友谊赛。7月27日,由津西集团主办的“津西杯”篮球友谊赛开幕。本次篮球友谊赛,共有来自津西新入职大学生、各乡镇青年代表、各商家企业代表等320多人参与。
本次“津西杯”篮球友谊赛是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指引,以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三张牌优势”为主基调,丰富广大城乡篮球爱好者、丰富业余体育文化生活,给篮球爱好者提供一个相互交流、展现自我的舞台,而全力打造的篮球友谊联赛。

——举办2019新入企员工征文活动。为发挥企业文化凝聚作用,丰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展现“美丽津西、魅力钢城”的无限魅力,提倡“快乐工作、快乐生活”,8月份,津西主要针对新入职大学生举办新入企员工有奖征文活动。
此次活动要求,参赛文章要通过“我眼中的津西”这一主题,充分弘扬绿色钢城之美、津西人文之美,并结合自身实际,以不同的方式来阐述对津西的寄托和美好希望。


“栽得好梧桐,自有凤来栖;浅滩水薄处,难有蛟龙生。”一个育才、引才、用才和惜才的企业,必然是一个前景美好的企业。人才培养,百尺竿头仍待砥砺前行。我们用行动证明:人才培养,并未止步。同时,也有理由相信,通过栽桐引凤,并筑巢栖凤,津西这艘巨轮在人才强企的发展

下一篇: 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动感特区》栏目组走进津西
上一篇: 月饼送祝福 情意满中秋——集团为全体干部员工发放中秋节福利
分享按钮
  • 波浪
  • 波浪
  • 波浪
  • 波浪

电话:010-85910207 传真:010-85910205 邮编:100020

版权所有 © 津西集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9号富尔大厦2901-3室

备案号:冀ICP备11026286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