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西集团
Jinxi Group
简体
繁体
English
微信公众号
集团留言板
招标采购  销售电商  监督举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新闻中心
NEWS CENTRES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 详细
凤凰网——国家级装配式建筑研究院落户津西钢铁集团
来源:津西集团 时间:2019-04-12 浏览量:2983

4月11日消息,由中国钢结构协会房屋建筑钢结构分会主办、津西钢铁集团承办的“首届中国装配式标准化钢结构建筑科技论坛”于4月11日在唐山召开,国家钢结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装配式标准化钢结构建筑研究院落户唐山津西钢铁集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处长高真在论坛上表示,发展“装配式建筑”将是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

图为:国家钢结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装配式标准化钢结构建筑研究院4月11日在唐山津西钢铁集团成立

什么是“装配式”钢结构建筑

2016年初国家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发展新型建造方式,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其中之一是大力发展钢结构等装配式建筑。

北京建筑大学校长张爱林表示,“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是一种采用“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信息化管理、智能化应用”的现代工业化生产方式,大力发展钢结构等装配式建筑,既可以实现传统建筑的转型升级,同时也可以保证建筑的质量。

钢结构主要包括大跨度空间钢结构、低层轻型钢结构以及多高层、超高层钢结构等,我们常见的体育场馆、会展中心、机场航站楼等均属于大跨度空间结构,多高层、超高层钢结构主要用于住宅和办公建筑等。在中国,很多标志性建筑都是钢结构的,譬如,国家体育场(鸟巢)、国家大剧院、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在国外,很多标志性建筑也采用钢结构,譬如法国的埃菲尔铁塔等,这些工程淋漓尽致地展现了钢结构建筑的优势。

由“建筑工程”到“建筑产品”

国家钢结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装配式标准化钢结构建筑研究院院长、北京津西赛思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蔡玉春博士表示,这种新型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建造方式将积极化解建筑材料、用工供需不平衡的矛盾,以部品部件标准化为重点,加快完善装配式建筑技术和标准体系。

他表示,未来的建筑理念将由“建筑工程”向“建筑产品”产业体系转变,加快由分散低效向集约高效转变。

对于,国家钢结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装配式标准化钢结构建筑研究院为何落户河北津西钢铁集团。津西集团董事局主席韩敬远表示,多年来,津西集团依托型钢产业化基地优势,着力进军装配式钢结构建筑产业,延伸钢铁产业链,致力于带动型钢研发生产、钢结构制造、节能环保、建筑设计、地产开发等相关产业集群化发展。通过多年努力,已初步形成相对完善的产业布局。特别是北京赛博思和中冶建研院的加入,彻底打通了津西集团装配式钢结构建筑设计与研发的关键一环,使津西集团成为国内一家具备钢结构全产业链的钢铁企业,拥有多项钢结构装配式自主知识产权,并成功中标雄安新区“装配式钢结构建筑”。

我国拟开展钢结构建筑性能指标体系研究

目前,全国已有30多个省市出台了针对装配式建筑及建筑产业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相关配套措施,已经建立起第一批30个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和195个产业基地。

高真表示,建筑性能评定是国外通行的做法,以“坚守居住属性,致力品质提升”为核心理念,目前,我国住宅性能评定国家标准正在修订,公共建筑性能评定标准正在编制,我国拟开展钢结构建筑性能指标体系的研究。

下一篇: 中筑钢结构网:津西集团,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上一篇: 新华网:河北津西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打造国际一流企业集团
分享按钮
  • 波浪
  • 波浪
  • 波浪
  • 波浪

电话:010-85910207 传真:010-85910205 邮编:100020

版权所有 © 津西集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9号富尔大厦2901-3室

备案号:冀ICP备11026286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