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西集团
Jinxi Group
简体
繁体
English
微信公众号
集团留言板
招标采购  销售电商  监督举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新闻中心
NEWS CENTRES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建动态 > 详细
河北津西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社会公益情况报告
来源:津西集团 时间:2021-06-10 浏览量:1725

        河北津西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津西股份)始建于1986年10月。2009年12月,注册成立河北津西钢铁集团(简称津西集团),现已成为拥有境内外控股公司40多家,总资产近400亿元,年实现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集钢铁、非钢、金融三大板块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和香港上市公司(中国东方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581)。自2003年起,连续18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2020年名列第182位,居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43位、中国上市公司500强第233位、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75位、中国民企制造业500强第25位。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文明单位”“河北省政府质量奖”等殊荣。


       一直以来,河北津西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要思想,讲政治、听指挥、顾大局,严格落实十九大关于脱贫攻坚部署要求,把定点扶贫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不忘产业报国初心,牢记壮大民营经济使命,以造福社会为己任,秉承“为社会创造财富、为员工创造前途”的理念,勇担社会责任,累计向国家上缴税金超350亿元。积极支援国家和地方慈善事业的发展,已累计向教育、交通、优抚、抗震救灾、精准扶贫、抗击新冠肺炎等捐款3亿多元。集团董事局主席韩敬远被中华慈善总会授予“中华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


       一、承担责任、共抗疫情。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津西党委号召公司各党支部和全体干部员工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县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领导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科学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捐款捐物合计2000余万元。1月28日,在春节疫情防控刚开始,在拥有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韩敬远带领下,津西率先向县红十字会捐款1000万元,定向给迁西县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用于疫情防控工作。2月3日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关于“抗击疫情河北省民企在行动”倡议书的号召,津西党委联合行政、工会、团委、妇联万名员工爱心捐款,并启动全球采购,由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地购进口罩、防护服等紧缺医疗物资,捐赠给迁西县红十字会,定向给唐山市及迁西县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用于支援医疗机构、医疗人员抗击疫情。3月6日津西党员再次爱心捐款,用实际行动诠释担当,支持疫情防控。


       二、“一业三带”产业帮扶,使县域经济实力猛增。津西董事局主席韩敬远认为,壮大企业、发展经济、开展产业帮扶是关键,才能为社会创造更大财富,辐射更多产业,带动更多就业,从而在根本上解决贫困人口问题。

津西提出“一业三带”的产业帮扶思路,一业,做强钢铁产业,打造世界最大型钢生产应用基地;三带,即带动当地备件加工产业、交通运输产业、劳动力服务产业发展。鼓励和协助周边村建立备件加工厂、劳保用品加工厂、原料供应加工厂等几十家;以运输补贴的方式鼓励周边村自建运输车队,参与津西运输业务;主动将装卸业务、零星基础工程业务等简单工作承包给周边村,实现企业效益与周边村共享,每年仅交通运输这一项,给周边村带来10多亿元收入。


       三、干事创业就业帮扶,让员工幸福指数猛增。津西以干事创业带动就业为新起点,将企业发展和社会保障紧密结合,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创造显著经济效益的同时,直接安排劳动力就业近万人,赢得社会各界的赞誉,每月按时发放工资,从未拖欠过一次,这在众多企业中并不常见。同时,津西重视提升员工就业能力,投入巨资培训,提高员工技能谋生手段,提供岗位平台,提升薪资水平,定期开展技能大赛和技能鉴定工作,提高员工自身价值,使之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与企业共同发展,共同富裕。每年开展各类培训近百期,涉及近6万人次。截止目前,已累计培养中级工1786人、高级工2259人、技师283人、全国钢铁行业职业技术能手6名、唐山市技术能手21名。


       四、全国首创“5+2”津西特色保障体系,不让一名员工因病致贫。公司工会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工会帮扶救助工作部署,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立足企业和谐发展的需求、立足困难员工的需要,积极协助公司关爱员工,切实解决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实际问题,重点做好困难员工救助、信访接待、女工维权等工作,开展专项救助扶贫,全力解决他们困难。秉承“以人为本,员工至上”的理念,深入落实韩敬远“员工利益无小事”的指示精神,不让一名员工因病致贫,把常规性帮扶救助与送温暖活动结合起来,切实解决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2007年11月,建立全国首家民营企业“特病大病特困救助基金”,此基金与员工养老、失业、工伤、医疗、生育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共同构成具有津西特色的“5+2”社会保障体系,解除困难员工的后顾之忧。该项基金建立以来,严格按照《特病、大病、特困救助基金管理办法》的规定、标准和条件认真审核、严谨对待,最大限度的考虑救助范围和金额,尽量考虑困难员工期望,为员工解决实际问题。公司工会作为员工群众的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和第一帮扶人,担负着维护员工权益、救助困难员工的重要职责,在困难员工帮扶方面不断完善救助制度、规范程序、严肃过程,并建立困难员工档案,确保救助工作的严谨、公开、合理。目前,已累计救助员工1553人次,发放救助款444.67万元,最高救助10万元。其中,2019年救助困难员工及家属102人,发放救助金42.47万元,2020年救助困难员工及家属105人,发放救助金25.98万元。


       五、专项教育基金,为区域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津西捐资助教,造福桑梓,支持家乡教育事业发展,现已捐资助教5000余万元,先后建设高标准迁西县静远幼儿园,参与建设三屯营津西小学、迁西一中,援建东荒峪小学,并设立“静远教育基金”现已累计发放奖学金850多万,受奖励一中优秀师生达3300多人。为家乡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带动并繁荣迁西经济的发展。


       六、投身脱贫攻坚战精准扶贫。津西认真落实“万企帮万村”工作部署,由公司党委书记带头成立精准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河北津西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并对建档立卡后的贫困人口进行确认,推进精准扶贫。近三年来,在贫困户、贫困村、社会慈善基金、改善落后公共基础设施等方面累计捐款近3000余万元,为精准扶贫贡献力量,积极回报社会。


       新时代,新起点,津西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不忘产业报国初心,牢记壮大民营经济使命,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热心慈善事业发展,扎实推进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再做新的更大贡献。

下一篇: 弘扬五四精神 展新时代青年风采!津西团委表彰2020年度先进集体和个人
上一篇: 津西党委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
分享按钮
  • 波浪
  • 波浪
  • 波浪
  • 波浪

电话:010-85910207 传真:010-85910205 邮编:100020

版权所有 © 津西集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9号富尔大厦2901-3室

备案号:冀ICP备11026286号-5